标题图
跑出新速度!广州设计之都地下联合空间建设进度过半
2020-05-22 19:06 广州白云发布

短短两年半时间

广州设计之都
从设想到规划,从规划到落地
逐渐成为设计企业和各类英才
为之向往的创新沃土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效果图

项目进度

自去年6月地下联合空间动工以来,不到一年时间里,广州设计之都施工进度已达50%;园区一期核心区15宗国有地块已基本敲定意向入驻企业。


目前产业发展空间已基本饱和,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聚集地,继续做大做强设计之都品牌,设计之都扩园项目正在实施,4月下旬正式启动黄边村及鹤边村收储项目工作。


跑出白云新速度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打破了城市更新传统模式的房地产开发依赖,统筹国土规划、城市更新、投资促进、土地开发等政策,创新用活“土地储备+旧厂房改造+旧村庄微改造+留用地开发+拆违治乱”的组合拳,既新增国有用地,又保留部分集体用地,既打造高端产业载体,又改善人居环境,既推动产业升级,又保障集体利益,激发各方参与内生动力。

▲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施工现场

       鹤龙街党工委副书记肖秀玲介绍,白云区3月成立了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为项目建言献策,在专家组指导下,4月审议通过阿道夫和中交四航局建设方案;白云区高效落实设计之都优惠政策,阿道夫3月提交申请120万办公用房租金补贴,由区政府牵头联合区街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政策审批,4月便兑现落实;此外,成立了项目公司为拿地企业报批报建提供一站式免费服务,不断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广州设计之都建设专家组成立

阿道夫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获补贴


项目坚持走政府搭台市场唱戏之路,联合市住建、国规、工信等职能部门,美国商会、欧盟商会、香港设计总会等高端机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等行业泰斗,共同搭建招商和发展平台。强化政策引导,专门出台产业发展办法,瞄准设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招才引智。目前已有3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入驻协议。

扩园项目启动


广州设计之都首期用地已进入实施阶段,随着园区影响力不断扩大,优质龙头设计企业陆续进驻,目前产业发展空间已基本饱和,急需园区进一步扩大及周边现状产业整合提升。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聚集地,继续做大做强设计之都品牌,设计之都扩园项目启动,将广州设计之都从800亩园区提升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

广州设计之都扩园的建设,将拓宽片区产业发展平台,为核心区提供设计孵化和加速器、设计总部、设计研发等空间组团,是设计之都产业连片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改善片区人居环境,打造设计全链条、服务全过程的旗舰式设计产业价值园区提供保障。

3月中旬,区土发中心启动《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储备项目集体土地及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方案》《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储备项目集体土地及非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办法》编制工作。4月下旬先后在鹤边村、黄边村举行广州设计之都三期征拆工作动员大会,正式启动黄边村及鹤边村收储项目工作。

------------往期推荐------------
 凤凰花开,绚烂白云
 政府主导产业引入!人和镇950亩留用地采取新模式开发
 “美湾书记”为白云品牌直播带货!上线即秒杀
 规划方案出炉!白云城投总部大厦设计效果图抢先看 →

文 | 方洽旋 
图 | 白云融媒往期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 | 吴一癸
编辑 | 方欢欣
编审 | 罗盛光  温穗章  
审核 | 刘海裕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