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见“疫”勇为,廉江的这群志愿者这样做……
2020-05-22 17:07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从湛江警方获悉,湛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廉江办事处根据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部署安排,积极号召见义勇为志愿者,踊跃投身到防控疫情战役中来,并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海报等,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疫知识宣传活动,同时依托报纸、电视台和微信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对疫情期间见“疫”勇为的见义勇为事迹,进行了及时的宣传报道,极大地激发了“学习见‘疫’勇为人物、歌颂见‘疫’勇为模范、争当见‘疫’勇为先进”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自疫情暴发以来,廉江全市共有30多人次见义勇为志愿者参与了一线防疫工作。他们分别到社区、乡村等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参与具体防控工作。他们利用自己掌握的消毒专业知识,组建了“见义勇为公益专业消杀队”,配备了弥雾机、手动消杀器、防毒面具和酒精等专业消杀设备,分别协助社区、乡村等进行了消杀工作。目前,这支消杀队仍在待命状态,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并对每次接受任务时却一点没有犹豫,他们都说“作为一名见义勇为志愿者必须义不容辞地参与抗击疫情。”该市见义勇为志愿者张锡鑫,从疫情发生以来至今每天坚持在廉江一些社区和乡村义务向居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宣传手册等工作,甚至把自家小车开来作为抗击疫情专用车,深受到当地居民和村民的高度赞扬。

在廉江,这样的见义勇为志愿者英雄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奉献,筑起家园守护墙;他们勇于担当,贡献战“疫”力量!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英雄们又赋予了见义勇为新的含义,每一位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志愿者都是最伟大的平民英雄!

“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见义勇为,”在廉江已蔚然成风。据统计,父子女儿齐上阵奋不顾身勇灭山林火灾、在湍急河水中及时救助骑自行车不小心跌落水中母子俩、在路中及时救助倒地昏迷不醒老人等的见义勇为人员就有23人。如:2020年2月18日下午3时许,塘蓬镇那榔村委新塘坪村村民张锡鑫正在家和家人闲聊,突然听到“背后岭树林起火了”的呼喊声。他循声望去,在该镇新塘坪村背后岭树林火光冲天,如不及时扑灭将殃及附近村庄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于是,他一边用手机打电给村委会领导报告情况,一边带着18岁的女儿张娜和15岁的儿子张锦华及时奔赴现场,他们砍下生竹作为灭火工具,三人奋不顾身地投入灭火。后在村委会领导带领村民赶到,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就把背后岭树林火灾扑灭了,使数百亩树林得以躲过一劫。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关家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陈 钠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59013847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