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科技谈|流媒体时代,我们还能真正拥有一首歌吗
2020-05-22 15:30 广州日报 原创

最近,笔者入手了一台二手 iPod Classic,方正的外形、不锈钢镜面的背板、Click Wheel 的转盘操作逻辑,这一系列工业设计在今天看来依然没有过时。不过,拷贝歌曲却仍要通过 iTunes 同步的方式,这种“古老”的获取歌曲的方式在今天显得格格不入。

以现在的眼光看,iPod Classic 的操作逻辑确实显得落伍,但在当时 iPod 却是改变了音乐产业的划时代产品。凭借 iPod 和 iTunes 的结合,苹果打造了一个消费闭环。用户在 iTunes 上购买歌曲然后同步到 iPod  上,非常方便,加上封面、音轨等相关歌曲信息都很齐全。加上经典的 Click Wheel 交互操作逻辑,用户可以在 iPod 上模拟出翻阅实体专辑的感觉,这种交互体验即时放在今天也仍然显得不过时,更别说十几年前了,用户自然比较愿意付费购买。


即使在今天 iPod Classic 的工业设计也依然不会显得过时


可以说,iPod 和 iTunes 改变了人们的音乐消费方式,从实体唱片到数字下载,从购买专辑到购买单曲。但严格来说,以 iTunes 音乐商店为代表的付费下载模式,并没有彻底改变传统音乐消费模式,消费者只是从买 CD 变成买数字音乐文件而已。

传统的音乐消费模式要随着智能手机和 3G 技术的普及才被渐渐改变,这点可以从2010年 iPod 销量大幅下滑中窥见。之后的音乐消费市场,被很多人冠之以流媒体时代。那么,什么是“流媒体”(Streaming Media)呢?其实就是提供音乐“流”服务的媒体,所有歌曲都被储存在互联网上,流媒体供应商提供相关管理和下载服务。进入流媒体时代,特别是 4G 时代的来临,因为网速的加快,时间和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了,人们只需要购买音乐会员,就可以在平台上畅听无阻,丝毫不用考虑存储空间,一个手机、几个APP,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iPod 或其他 MP3 播放器逐渐成为摆设。

去年,苹果正式将 iTunes 拆分为“音乐”“播客”和“TV”三大块,这也说明流媒体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在流媒体盛行的当下,我们似乎不再拥有一首歌了,无论是实体还是数字形式的,我们拥有的只是一段时间的使用权。或许有人会说,我在各音乐平台都充值了会员,甚至还购买了一些数字专辑,难道这也不能算拥有一首歌吗?严格来讲,确实不算,当会员资格失效,你就不能再在这个平台上听歌了。我们不再永久性地拥有音乐,而只是拥有一段时间内的音乐使用权。这就是流媒体时代的音乐消费,是租赁,不是购买。

那么消费者为什么愿意接受流媒体呢?因为太方便了。音乐流媒体上应有尽有,想听啥听啥,又何必再花钱买实体 CD 或者是下载MP3 占据手机储存空间呢?流媒体时代,数字音乐占据了优势,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更热爱数字形态的产品,正如 iPod classic 这样的古董电子产品也拥有一众拥趸一样。

在这个手机能听歌、iPad 能听歌、电脑也能听歌的年代,为什么会有人偏爱十几年前的 iPod Classic;其实,这个问题就像,手机能看书、iPad 能看书、Kindle 能看书,为何有人还爱看纸质书一样。因为 iPod Classic 和纸质书拥有更纯粹的体验,在iPod Classic 上听歌,你只能听歌,而不会受到各种社交媒体信息的打扰。

的确,流媒体时代,不止音乐上载到了云端,书籍、电影等都可以在云端轻松获得,这是流媒体时代的便利之处。然而,当你打开各类音乐平台,映入眼帘的不是各种专辑,而是各类歌单推荐,专辑这一概念被弱化了,音乐作为信息的一种也不断地被碎片化,这些变迁极大地弱化了原本专辑性存在的意义。



在各类音乐平台的首页,映入眼帘的不是专辑,而是各类歌单推荐。


事实上,一张质量上乘的专辑,除了好听之外,还需要考虑整体性、概念性、曲目过渡协调等因素,只听歌单的习惯会让人失去很多乐趣,也更难用心体会一首歌、一张专辑背后的深意。

所以,流媒体时代,你更喜欢便捷的云音乐还是选择步骤繁琐 CD 拷贝来听歌呢?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文杰
联系我们:lilunbu@gzdaily.com

createtime=15901326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