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28号线拟30分钟速达佛莞,佛山段将启动控制性规划
2020-05-22 16:37
摘要:公开招标公告已发布。

今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采购网最新获悉,佛山市轨道交通局关于广州28号线佛山段近期建设线路控制性规划的公开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已发布。根据该公告,佛山近期将启动广州28号线佛山段近期建设线路控制性规划工作。据了解,今年1月,《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曾透露,未来将利用广州28号线,30分钟可达东莞、佛山。

在交通强国、粤港澳大湾区湾和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等背景下,大湾区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如火如荼,尤其以轨道交通发展较为突出。据公告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上报稿)提出了佛山经芳村、鱼珠至东莞城际,该城际项目在广州最新城市轨道线网规划修编中以广州 28 号线命名该线路,(以下简称该线路为“广州 28 号线”)。未来,广州 28 号线串联广佛莞三市,是实现佛山中心城区、广州琶洲、新塘以及东莞主城区的快捷直达通道。

据了解,广州 28 号线作为区域(跨市)城际线路,技术标准较高,对沿线通道控制要求更加严格。公告称,广州 28 号线的佛山段长度约 37.9 公里,由于广州 28 号线佛山段主线进入中心城区方案尚不稳定,沿线用地开发与轨道线路存在较多协调,因此需要在建设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明确线路敷设和站点设置方案,提出沿线用地控制要求,并纳入到城市规划管理体系,以有效保证轨道交通建设实施。同时轨道详细规划方案,可为线路工程设计、施工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后续项目实施。

为此,此次佛山段近期建设线路控制性规划的重点研究范围为:广州 28 号线佛山段线路两侧 500米范围,站点周边 800米范围,拓展研究范围为:佛山市市域。具体规划工作包括对线站位方案研究、线路敷设方式研究、车辆基地及主变电所选址、车站规划方案、车站交通接驳规划、运营组织方案、规划协调建议等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传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霍泽凯

createtime=159013667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