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热评|岭南文化与江南文化携手推动国家战略
2019-12-16 21:12 原创

日前,首届“江南文化·岭南文化”论坛在穗举办。这场被称为岭南文化与江南文化的“握手”,吸引了粤沪两地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以岭南、江南两地“地域文化的当代价值与实践传承为主题”,多种学科交融,各种观点争鸣,在引来学界阵阵喝彩的同时,又引发了更多富有意义的追问。

为什么两种地域文化的碰撞,会产生如此之多的共鸣和关注?在这两大地域文化交相辉映的背后,当今中国两大最有活力的城市群之间如何为国内城市群的协调发展贡献自己的经验?两大地域文化的交融与互鉴又会如何影响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路径与方法?



首先,岭南文化“握手”江南文化,在并进中驱动两个世界级城市群的协调发展。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人文湾区”的概念。随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则首次把江南文化提升到支撑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值此重要时刻,岭南文化“握手”江南文化,都把文化驱动作为各自所在区域的发展动力,并不只是机缘的巧合,而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的一种必然选择。在推进国家战略的同向而行中,岭南文化与江南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必然在协调世界级城市群内外关系上、在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中创造一种“示范价值”。

岭南文化“握手”江南文化,在同行中合力丰富中国文化输出的智慧与方法。从大江到大海,从交替勃兴到共振共鸣,岭南文化与江南文化源自中华文明,奔向世界,殊途同归。历史上,两大地域文化都向海而兴,深受海洋文化的影响,并成为“中国看世界”的“窗口”。而在当今,中华文化亟待“走出去”,积极展开交流对话,并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示自己的魅力。作为两大天然向海而生的地域文化,岭南文化、江南文化的“走出去”已远远超出了地理的束缚,尤其应在对外文化贸易、对外文化交流、发挥华侨纽带作用上大有作为。



岭南文化“握手”江南文化,在互鉴中促进各自发展中的现代性转换。岭南文化与江南文化带有地域属性,都已超越了纯粹地理区域上的“岭南”或“江南”,并面临着现代性转换的课题。在中华文化的版图上,文化中心与边缘位置上的地域文化在变动不居中互动、融合以致发展。岭南文化与江南文化都曾在某个历史节点,成为促进、改变历史走向的关键力量,并从中不断演化、提升。对二者而言,如何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对话、互鉴、交流,是赢得自身现代性转换的一种内在需要。

所以,岭南文化“握手”江南文化,是在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方向、共同的任务上的携手前行。二者代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新生力量。正如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所指出的,在新时代,作为中国城市群两大领头羊的长三角和大湾区,不约而同把文化建设提升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很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

联系我们:lilunbu@gzdaily.com


createtime=157650196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