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社科动态 | 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州召开
2019-12-16 20:27 广州日报 原创

2019年12月16日上午,“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东社科中心召开,来自省社科联、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地市社科联、分会场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代表以及优秀论文作者等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作学术年会情况介绍,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李夏铭宣读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通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作了讲话。

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会议主题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探索新经验”,各分会场紧紧围绕年会主题,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研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10家高校及地市社科联单独或联合承办了10场分会,收到论文近431篇,评出收录优秀论文64篇。

会议首先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敏作学术年会情况介绍。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征集工作经过单位申报、专家评议等程序,共评选出10家高校和地市社科联独立或联合承办学术年会分会场,它们分别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东莞理工学院、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2019年9月-11月,10个分会场积极举办了学术年会,对许多重大和现实理论问题进行了研讨,为活跃我省学术气氛,推动理论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年会还进行了优秀论文征集工作,共收到参评论文431篇,经专家评审、论文查重和信息核准等,最终确定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收录优秀论文共64篇。各分会场代表介绍了本分会场研讨的主要内容。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作了讲话。张知干在讲话中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并对2019年学术年会情况作了总结,对各分会场的支持配合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专家的学术成果。他指出,本次学术年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全面深化广东改革开发再出发的新探索新经验,促进了我省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发展。2019年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亮点纷呈、硕果累累,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研究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活跃学术气氛,推动理论创新,助力广东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我省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总目标发挥了广东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对今后的社科工作,他强调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大思想支撑,贡献“广东智慧”。二是要以厚实学理支撑强化宣传引领,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的排头兵。三是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突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助力广东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四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坚定自信,持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造性、创新性发展。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陈文杰
通讯员 顾天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琛
联系我们:lilunbu@gzdaily.com






createtime=157649922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