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我省重大历史题材“攀高峰”之作《海祭》出版
2019-12-16 13:56 原创
摘要:《海祭》聚焦于虎门销烟这一中国近代史上重大的历史关键点,以时间为经、人物为纬,对虎门销烟前后的历史进行逆向与纵向开拓,深度挖掘。

2019年12月15日上午,

广东省作家协会

南方出版传媒主办,

花城出版社等单位

承办的《海祭》出版研讨会

在广州市289艺术园区成功举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新书出版研讨会是广州国际文学周的活动之一,由《广州文艺》副主编张鸿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中国作协报告委员会副主任李炳银,中国作家协会报告委员会委员李鸣生,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季欣,《花城》杂志名誉主编田瑛,著名评论家郑润良,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懿等著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对《海祭》给予了高度评价。

省重大历史题材“攀高峰”之作

《海祭——从虎门销烟到鸦片战争》为2019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广东省作协重大历史题材“攀高峰”创作项目,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列入本土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扶持项目。《海祭》聚焦于虎门销烟这一中国近代史上重大的历史关键点,以时间为经、人物为纬,对虎门销烟前后的历史进行逆向与纵向开拓,深度挖掘。

作者一方面探寻这一历史事件与世界的关系,另一方面探寻这一历史事件与中国内部的关系。

在这一时空大背景下,虎门作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或揭幕地的历史意义愈加得以凸显。

2019年5月入围中国图书评论协会 “中国好书”月度榜,2019年5月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国内大咖好评不断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认为:“《海祭》从结构上讲,内容比较独特;从写法上讲,陈启文结合了微观和宏观的两种历史写法,将国家命运、民族命运和林则徐的命运结合起来,并且在细节的处理上非常独特。陈启文的语调中有一种克制的激情。书写历史的硬核,重新挖掘历史,都需要更冷静的态度,是其他作家向陈启文学习的。”

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认为:“这本书达到了作者预期的目标,为广东省的文学创作拿出来了厚重、严谨、很有文学分量的作品。陈启文是一位有思想的作者,他把自己的思想建立在文献的调查研究之上,他是在思考中构筑自己作品的。在虎门销烟180周年之际召开这次研讨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说:“陈启文是中国非常重要的报告文学作家。他有一种后发制人的能力,对事件又有很强的把控能力,在表达上具有一以贯之的特点。”

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鸣生这样评价陈启文:“陈启文有独立的人格,有作家的立场,有社会的良知,有文人的风骨,有悲悯的情怀,从这本书中看,陈启文的语言有自然性的书写,文学素养非常好,他的出现对中国的报告文学非常重要。”

著名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柠说:“陈启文的作品来自很多清史、野史,他在写作之前阅读了大量的史料,这本书既有丰富的细节,又不违背真实历史的细节。陈启文的文学思考能力和其作品的整体能力也比较强,他把国家的遭遇、林则徐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结合在一起。《海祭》是自己所涉及的纪实文学里面比较好的作品。”

作者简介:

陈启文,湖南临湘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作家。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河床》《梦城》《江州义门》,散文随笔集《漂泊与岸》《孤独的行者》,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粮食报告》《命脉》《大河上下》《袁隆平的世界》等20余部,多篇作品被翻译为英、法、德、俄、朝等文字在海外出版。曾获国家图书奖、老舍散文奖、郭沫若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作家》报告文学奖、毛泽东文学奖、林语堂文学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北京文学》双年奖、全国电视纪录片一等奖、中国新闻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等,2015年被国家水利部授予“水利文学创作特别贡献者”荣誉称号,2017年获“第三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称号。


《海祭》

陈启文 著

花城出版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通讯员庞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通讯员庞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刘丽琴

 

createtime=157647576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