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爷爷的哨子”吹动一场感恩扶贫的募捐义赛
2019-12-15 19:41

今天下午,一场具有感人意义的足球募捐义赛在广州燕子岗体育场快乐举行,交手双方是华南理工大学队和西联居委队,并由广州市足球协会主席谢志光亲自主哨。

为建立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广州市足球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感恩先师,扶贫扶弱”的足球募捐义赛,为韶关浈江区大山村进行募捐,募捐的款项用于制作两款文创产品——旧式哨子和桐油灯,期待村民通过销售旅游产品以改善贫困境况,另一个项目则是用于建造有关抗日战争烽火坚守教育内容纪念柱,柱子上除了会刻上各种相关历史内容,也会刻上捐款者的名字。


广东近年来一直致力南粤古驿道历史文化挖掘工作,在此过程中来到了韶关浈江区大山村,抗日战争时期,岭南大学和东吴大学就曾在这里坚持办学,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支持和帮助,为抗战胜利后学校的延续办学做出了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这里的老师们除了教书育人,同样坚持让学生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这枚哨子正是最好的见证。


最难得的是,当年岭南大学的一位老师随学校搬离的时候,就将他的哨子送给了当地的一位村民,如今,来自韶关浈江区大山村的村民就捐出了这枚他爷爷保存了多年了哨子,这枚小小的礼物,经过历史的沉淀,已经成为见证无价情义的信物。

而直到今天,韶关浈江区大山村仍是贫困村,在南粤古驿道工程期待通过体育文化旅游等挖掘历史的过程中,一帮有心的社会各界人士,期待通过哨子和桐油灯等文创产品和建造纪念柱的方式,去帮助大山村改善贫困,也是为振兴乡村出一分力,而为了配合这枚“爷爷的哨子”,他们还特意选取了足球比赛的方式作为纪念。

今天,通过一场酣畅淋漓的足球比赛,这帮来自社会多领域的有心人完成了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善举,初步统计的9万多元善款虽然不多,但情义所至,就是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出一分力,为大山村村民出一分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周婉琪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周婉琪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周婉琪


createtime=157641010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