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好文|打卡凑数责难逃
2019-12-15 19:11
摘要:人们常说,数字最有说服力,这话本不错,但前提是实干得出的真实数字,而非“注水”“凑数”。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两名河长因履行河长职责不到位被提醒谈话。该市纪委监委检查组查询河道巡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街道、社区河长均进行了现场巡查打卡签到,尤其是5月,社区河长巡河打卡达16次之多,“超额”完成了打卡任务,然而河道污染问题却依然严重。“巡河发现不了问题,发现了问题又视而不见,数据再漂亮,也无法推卸责任。”检查组同志的话一针见血。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推行河长制后,每条河都必须落实截污清淤、河容整治等基本措施,当地政府还要同步做好排污总量控制、环境卫生监管等一系列工作,要求很具体,任务不轻松,正需要河长们真抓实干、推进落实。如果都像这两名河长一样,人到心不到,打个卡就当履职,问题怎么解决、工作何以推进?像这种用形式主义搪塞实际工作、用“看起来很美”的数据粉饰虚假业绩、用打卡凑数代替履职尽责的行为,必须受到批评。

工作不够、数据来凑的现象,现实中并不少见。有的地方为了刷政绩,打着“服务民众”的旗号,搞有名无实的活动,还花钱找“演员”凑数撑场面;在某地肉牛养殖项目验收中,有村民将已享受财政补助的牛混入其中凑数,验收组验收时走过场,只从数量上“核对”,造成国家财政补助资金被套取。这些现象背后都是形式主义作祟,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实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人们常说,数字最有说服力,这话本不错,但前提是实干得出的真实数字,而非“注水”“凑数”。

搞打卡凑数的形式主义,是观念上出了问题。对这两名河长进行提醒谈话,是为了督促其转变认识,以更好的状态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被提醒谈话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以整改成效回报组织的良苦用心。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从中吸取教训,对照自查自纠,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找差距、抓落实上发力,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上用力,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鲍毅 石顺江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片说明: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图文无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
联系我们:lilunbu@gzdaily.com


createtime=1576408263807